田苗

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,不必徘徊

生活追求简单—论唯我主义者,自我主义者与利己主义者

当代青年步入社会大多迷失了方向,丧失了信仰将自己身上最纯真的东西—激情与理想当做筹码换得柴米油盐酱醋茶,看领导的脸色活着,从不看自己的憔悴。



我感觉我现在的生活是混乱的,想要追求艺术,崇高自由,又不得不接受事实,有时探望换上晚霞新装的云,觉得像宫崎骏的漫画,可又不得不加快生活的步伐,给他人分享,也不过是记忆的落花。处于矛盾的状态感到多次迷离,觉得自己离追求的东西越来越远,前路迷茫,总是精神内耗认为自己很平庸,没有什么闪光点。觉得社会很恐怖,人人都有故事处在一个想有信仰可又无可奈何的绝境,讨厌妥协,被迫屈服。有时看电子产品克制不住自己,做不到自律,什么技能都接触过,没有一个可以傍身。没有知己,做什么也得不到父母的支持。望着窗外的雨,想要肆意奔跑,感受“天街小雨润如酥”的美感,可实际上还是躲在家里,因为窗外空无一人,乌蒙蒙一片,我终究是离自己理想的状态差远了,不敢去做勇敢的自己。



什么东西都想的复杂化是痛苦的,因为这只会让你自己谴责你自己,这不够好,那不够好的,可是生活就是漏洞百出,这样才会有真情流露。所以有时简单的生活也是一种救赎。




我们总讨论人生的意义,一些极端的人总是追求极致的完美,实际上这并不存在,因为如果每件事都细细推敲琢磨,会发现其都是矛盾的。真理却是永存的。任何事情不能都完全有意义。生活不是一场拍卖会,仔细考量只会浪费时间。给他人机会




所谓唯我主义者从字面就可以清楚概念,就是唯我独尊的“唯我”,自我主义的“主义”。这一类人对利益是敏感的,总是把个人利益最大化,其他人的利益当作自己成功的基石,所以他们的价值体现在自己身上。这种人往往被人讨厌又嫉妒嫉妒是因为,他们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,所以很优秀,不被外界嘈杂的声音干扰,成就了自我,但又很刻薄。至于讨厌,那是无所谓的,无需在乎,他们不需要一些无用的情绪价值。他们往往活的很快活,因为他们清楚我的世界我是主角,其他都是配角,他们的空虚也会是必然存在的,但这并不是他们人生的主题。人们追求的东西不一样,高级的就是引人注目而又无法靠近,这种种距离感也是一种隐患。大多不会精神内耗,开采自己最大能量。他们大多生活很丰满。




自我主义者则比唯我主义者包含的更多了一点,他们的世界里不只有自己也有人情世故,处理人际关系很厉害,但真真假假是否是表面功夫只有自己知道,以自我为世界中心,其他正常运转,别人也把这类人视为焦点,他们有一点就是大概率会很敏感,怕别人对自己有偏见,但喜怒不言于形,很累,但在他人眼里是完美的,精神世界自我满足。这种人成就了别人眼中的自我。



利己主义者,网上曾有一种说法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这种人是要一定经济基础的,不然无法无忧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相比前两种,这类人很少引起非议,也很让我羡慕,享受时光,享受当下,做着自己喜欢的事。他们的朋友就是一小群,很了解他们自己,高质量交友,自我世界中自己站最大的比重,但也有朋友与生活。这类人在精神和物质方面都成就了自我。



我最厌恶的是唯我主义者,最渴望成为的也是唯我主义者。快乐不一定完美,完美不一定快乐,人生的意义在于快乐。生活的烟火在自己眼里才有颜色。

看别人的眼色不如成就自己的本色。


处在新时代,请看护好你的激情与理想。

(对于以上三类人没有清晰的概念,纯属个人观点




评论(2)

热度(9)